狗年理财记之五:60岁的老老狗 理财只为逍遥游

2018-02-07 09:51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刚刚退休迈入老年人门槛的60岁狗狗而言,一下子有了大把的时间可以休闲的日子既是快乐的,也是烦恼的,在这个年龄段里,或许唯一值得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保护好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
 

狗年理财记之五:60岁的老老狗 理财只为逍遥游

《号外财经》 袁元

提要:对于刚刚退休迈入老年人门槛的60岁狗狗而言,一下子有了大把的时间可以休闲的日子既是快乐的,也是烦恼的,在这个年龄段里,或许唯一值得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保护好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挣下的银两,如何通过理财让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更逍遥。

——————

《号外财经》嗨,大家好!我是一只60岁的老老狗。老话说得好:岁月是一把杀猪刀。可不是吗,我这一辈子过得这么快,或许是工作的时候过于拼搏的缘故,不知不觉地,我就这样一下子闯进了老年人的行列,可是我一点也没有觉得我老啊!

还是先来简单介绍一下我吧。我是一个科研所的研究员,工作的时候,一直是忙着找科研课题,研究科研课题,一年到头在课题堆里忙活着,家里的事儿都听老伴的。老伴原先在一所小学当老师,前两年先退休了,养了一个宝贝千金也出嫁了,现在家里就我们老两口过日子了。老婆先退休那阵,我还没觉得什么,可是当科研所通知我去办退休手续时,我才突然发现,我老了。

《号外财经》回到家里,原先上班时如上紧了发条的闹钟般绷紧的脑袋一下子空落了许多,每天在家就是陪老伴遛弯、买菜,微信上和老伙伴们吹吹牛,原先高度兴奋的大脑一下子没有了用武之地。老伴看我没精打采的样子,就给我说:看你一天闲得发慌,要不你学点理财知识,帮咱家理财吧。

老伴的一席话打开了我的心扉,是啊,既然退休了干不了老本行,何不开拓一个新营生,学学理财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于一个干了一辈子科研课题的理工男来说,翻开一本本理财书籍,看着各种K线琢磨过来琢磨过去,还是琢磨不透。没有办法,只能是拿出当年做科研课题的劲头,死攻。

看了很多有关理财方面的专业书籍之后,结合我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头儿,慢慢地我对理财也有点初步认识了。于是乎,我打算现学现卖,把书本上的知识和自己的理财结合起来,看看哪一种理财方式更加适合我。

《号外财经》按照书本上所说,老年人理财首先是图一个稳字,应该以保障安全为第一选择。考虑到很多保险品种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关上了大门,加上我和老伴在上班期间单位已经上足了社保和医保,商业保险方面的大病险和重疾险我和老伴也各买了一份,所以在保险方面的需求不是太多,因此本应该属于保障安全为主的保险配置在我的理财产品配置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基本上不需要再投入新的资金用于购买保险产品。

既然不需要购买新的保险产品,为了确保理财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我决定把购买保险产品的钱用于购买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购买国债的好处就不用多说了,作为全球通用的金边债券,国债投资的安全性和收益的稳定性那绝对是杠杠的。单就国债产品而言,唯一可以诟病的就是收益率偏低,但是考虑到金边债券的信用,《号外财经》这种相对偏低的收益率也是可以接受的。至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理由也很直接,在目前所有的理财产品中,其产品的安全性排名是这样的:首先是国债,其次是银行存款,再次是货币基金产品,紧随其后的是保险产品,然后是银行理财产品,然后是信托理财产品,再然后是炒金、炒汇等理财产品,最不安全且收益波动性最大的是股市投资以及收益跟随股市波动的偏股型基金产品。在已经购买了国债产品之后,理论上来说,继续把钱拿去存入银行或者是购买货币基金产品的意义已经不大,因为理财产品的安全性配置已经够了,在这种前提下,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自然而然就成为我的理财产品配置中的一个重头戏,这样既满足了老年人在购买理财产品时所必须坚持的稳健性和安全性的原则,也相对提高了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

《号外财经》在解决了理财产品配置的稳健性和安全性之后,提高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就成了摆在我面前的一个难题。对于60岁的老年人来说,激进型投资理财当然是不可取的,但是如果把激进型投资理财产品的投资比重放在一个相对偏小的范围之内,只是将其作为一个调节理财收益水平的小因子,我想我还是可以接受的。为此,我在我的理财产品配置中是这样配置的。15%的资金用于购买国债,5%的资金用于银行存款,50%的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15%的资金用于购买高收益的信托产品,15%的资金用于炒股。

《号外财经》为什么购买高收益的信托产品?就是图一个高收益。目前市面上的信托产品收益率年化水平在8%到9%之间,个别罕见的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会达到10%左右。我的心理目标很直白,就是购买这些高于平常信托产品收益率的信托产品。我心里明白,这些所谓的高收益信托产品,其投资风险肯定高于正常的信托产品,其收益率有可能达不到其承诺的那样高,但是我义无反顾地购买这些信托产品,图的就是一个潜在的高收益,期望这些高收益的信托产品拉高我的理财配置的收益率。

《号外财经》至于拿出15%的资金用于炒股,不是为了像购买高收益信托产品那样为了多赚钱,而是为了锻炼思维。退休了,用脑的地方越来越少了。老不动脑子,用医生的话说会得老年痴呆症的。于是乎,我打算通过炒股来活动脑子,保持脑子的清醒。如果炒股赔了,权当是赔掉的钱用于购买补脑的药钱。如果侥幸赚钱了,我会拿赚来的钱和老伴一起出国逍遥游。工作的时候老是忙,没有时间陪老伴出国旅游,现在通过炒股赚点小钱出国旅游,增长见识,既动了脑子,也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

各位亲们,看了我这个60岁老老狗的理财配置,不知道对你有借鉴作用吗?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