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的广告帖透露了怎样的企业管理思维?是小企业主还是停留在十年前?

2018-02-05 15:06 | 来源:未知 | 作者:张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时候故事的精彩片段开始了,一小厮上场:阿里公关部的小强对刘强东不屑一顾,认为企业公民为员工缴社保是应尽责任,没必要拿出来宣传

 

这两天,“两东互怼、小强在后揭短”的剧目,霸了屏。

大佬们从来都是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这次却有一个小厮杀进来且说到了点子上。事情是这样的:刚参与投资万达的苏宁掌舵人——张近东,讽刺京东不盈利、没缴多少税收,但习惯了“顺”投资人的钱。刘强东则在微头条上发帖喧称,2017年京东缴纳了60亿的保险和公积金,“缴纳的税收更多”,并说出自己的想法:“如果通过劳务外包或者少缴,一年至少可以多赚50亿人民币!”

这时候故事的精彩片段开始了,一小厮上场:阿里公关部的小强对刘强东不屑一顾,认为企业公民为员工缴社保是应尽责任,没必要拿出来宣传,同时认为京东那么多员工才缴了60亿太少了。

俗话说在商言商,商者作秀本是合情合理的事,但京东老板被阿里“小厮”怼,而且四两搏千斤,成为一个“笑谈”。这件事情背后透露出刘强东的企业管理思维和京东企业文化的现状:似乎仍是小企业主的思维,还停留在十年前的宣传套路中!

北京某企业的一位L姓高管透露,十多年前他来北京工作的时候,所在的公司并没有社保和公积金,后来新劳动法开始重视劳动者权益保护,北京的企业才开始陆续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之后一些规范的企业从最低缴纳标准改变为按实际工资基数缴纳。他表示,那时候(十年前)一些企业以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为噱头,来展示公司的“规范化运营”,而现在已经2018年了,京东老板以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依法纳税来展示企业的规范化,显然是“十年前的套路”。

再回味刘强东的发帖,表面想听起来没毛病,但作为公众人物,作为一个自诩负责任的大企业的老板,分明是动过少缴或不缴员工五险一金的心思。要知道,企业在员工福利方面的成本与员工利益本就是此消彼长的矛盾,如果少缴或不缴,损害的必定是员工的利益,但足额缴纳则是企业本身应负的责任。

《号外财经》认为,京东能为员工足额缴纳五险一金、依法纳税是件好事情,但作为老板的刘强东以此来给自己打广告,正如以上L高管所言,这在十年前才是最凑效的策略。刘强东通过公众媒体大谈依法为员工缴纳福利似乎不合时宜,或许他也并没有想到公众会有如此强烈反差的吐槽。

根据《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待遇。

经过十多年建设,随着新劳动法颁布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劳动者权益保护,保障员工基本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利益,以及依法纳税,在广大企业中已经形成共识。从现实情况看,在国企、上市企业、规范化的大型企业等企业公民中,乃至一二线城市的中小企业,都在为员工全额缴纳社保,日趋发展的市场经济和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力普通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不过,刘强东这次发的广告帖并没有透露2017年京东到底向国家交了多少税。或许,这个广告帖对有关监管部门(人力与社会保障、税务)提了一个醒,在过去持续亏损的几年中,京东是否给员工全额缴纳了五险一金?是否依法纳税了?他为苦苦追寻盈利还动过什么“脑筋”?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