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重组或现“估值修复”行情看35亿如何撬动600亿市值

2018-01-08 06:57 | 来源:未知 | 作者:李万钧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对标滴滴打车,神州优车在业务布局和资产质量上高一个量级,但在估值上却远远落后。因此,重组之后的神州优车,一旦复牌,有望迎来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号外财经》讯

  李万钧

  众所周知,“神州”在租车和专车行业算得上是响当当的硬品牌,自有车辆、专业司机是其他同行难以匹敌的。神州租车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代码:0699.HK),提供专车服务的神州优车(证券代码:838006.OC)是在新三板挂牌的。一年来,神州优车紧锣密鼓收购神州租车的步伐接近尾声,神州谋求A股上市的计划浮出水面,神州有望成为A股汽车出行第一股,并有望首先撬动当前两家公司目前被低估的市值,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19.17亿元收购神州租车14.54%的股份

  按计划,神州优车最晚于2018年1月18日复牌,该公司于2017年1月19日停牌,10月26日披露了《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之重大资产重组预案》。2017 年 12 月 18 日,神州优车第一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已经审议这次交易的相关议案。

  神州优车拟以现金收购神州租车14.54%的股份即317,705,566股,折合人民币19.17亿元。交易方案是这样的:

  神州优车拟通过神州闪贷汽服在香港新设UCAR Service Limited(中文名为神州优车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100 美元,设立时间为 2017 年 11 月 6 日)作为收购方,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按 7.12 港币/股的价格向优车科技购买其持有的神州租车 317,705,566 股股份,占交易协议签署时神州租车已发行股份的14.54%。交易转让总价2,262,063,629.92港元,按2017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外汇中间价折合为人民币 1,916,533,410.45 元 (即 289,979,636.03 美元)。神州优车用于支付本次交易对价的资金来自于 2017 年 7 月 18 日完成的定向 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

  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但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更,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的实际控制人都是陆正耀。而本次交易之前,神州优车于2016年8月25日、2017年4月5日、2017年7月14日分别斥资4亿元、5亿元、7亿元收购神州租车部分股权,这次是最大一笔收购,至此神州优车已斥资超过35亿元用于购买神州租车资产。

  完善汽车全产业链 财务指标向IPO要求看齐

  在主营业务布局上,本次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旗下将拥有专车业务、租车业务、汽车电商业务 和汽车金融业务四大业务板块,各业务板块具备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针对汽车用户的全生命周期需求,形成良好的协同发展局面。

  神州优车主要 向消费者提供 B2C 模式为主的专车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汽车电商平台服务以及一站式汽车金融服务,并充分利用行业资源积累及协同效应进一步拓展汽车 产业链的其他业务,是国内领先的专车出行服务提供商及 B2C 汽车共享平台。

  神州租车是2014年9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主营租车服务,主要包括汽车租赁和车队租赁,以自驾汽车租赁及车队管理为重点,致力于成为中国汽车出行市场的领先供应商。截至2017 年6月30日,神州租车在中国所有省份的104个主要城市拥有823个直营服务网点(含 333 个门店和 490 个取还车点),并在 189个三、四线城市发展了239个加盟服务网点,车队总规模100,029辆,其中运营车队规模达 88,301 辆,在中国高度分散的汽车租赁市场已树立领先的市场地位。

  经营业绩和财务数据上,神州优车将全面改善,并有利于其重点发展买买车业务,为公司长远发展布局。

  神州租车经营业绩稳定,2015 年度、2016 年度、2017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 50.03 亿元、64.54 亿元、36.12亿元,实现净利润 14.01 亿元、14.60 亿元、3.79亿元。

  神州优车2016 年度、2017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58.46亿元、44.4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72亿元、-4.99亿元。其中,2016年神州优车营收58.45亿中,专车业务贡献了50.58亿元,占2016年全年营收的86.53%,而神州买买车以及神州车闪贷业务在2016年合计营收7.87亿元。目前,神州买买车发展的并不理想。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35.8亿元和4.6亿元。

  汽车电商前景广阔,陆正耀对买买车业务寄予厚望,在未来发展上,神州优车资金准备充足,2017年上半年获得中国银联、浦发银行、中国人保等5家机构70亿元战略投资。现在以在神州优车为平台收购神州租车,并做长远布局,神州A股上市的战略布局已经显露无疑。

  有望迎来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如果对标滴滴打车,神州优车在业务布局和资产质量上高一个量级,但在估值上却远远落后。因此,重组之后的神州优车,一旦复牌,有望迎来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目前,滴滴打车的估值达到了56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了3600亿元。而神州优车和神州租车加起来都不到600亿元人民币。

  以神州租车2018年1月4日收盘股价为6.6港元计算,最新市值143.4亿港元。神州优车目前停牌,总市值461亿元。

  从主营业务来看,滴滴的主要市场份额仍然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和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而滴滴并不拥车辆和司机。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发展势头良好,如上文所述,神州租车在一二三四线城市的网点布局、自有车辆、司机是由神州优车招聘的员工都具有强大优势。随着网约车新政实施,神州将从中更加受益。

  最近神州优车推出了“U+平台”,在面向私家车免费开放后,年初又开始向各地的出租车公司免费开放,这与滴滴很像。未来神州的经营战略还会有哪些创新、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值得投资者关注。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